原創 安逸耘   換手機的想法太倉促,所以,當我想在京東買手機的時候,閨蜜安的閨女告訴我,京東商城的華為手機,大部分都被提前預定付款,618這天,買家付個尾款就可以。這對我意味著買不到。       熱心的閨女,幫我找到兩款,先不說型號,即便這樣,都被限制了規定時間去搶購,這又說明,還不一定能搶到。       去實體店看看吧,華為大多沒貨,就算有貨的話,價格上比原來的貴出許多。就拿老洪的手機,目前已經漲了一千多,還得預訂。       但凡低調,收斂一點野心,不至于走到這一步吧,華為?或者也有其他的原因,老百姓也不清楚,只是再想獲得高端手機的體驗,怕是難,比如我。       退而求其次,買了小米,型號,MI11運行內存8+256GB,價格,4098元,沒去京東看看,對比一下,怕買貴了。這價位放在以前,能買一部尚好的華為手機。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賣手機的女子說,用東西,從低到高,比從高到低的體驗要好些。       由奢入儉難嘛。老洪說,用過蘋果手機的,都用不慣華為。   所以,我用慣華為,用不慣小米?       新手機買回來,各種體驗使自己的心情很糟糕,真想退貨,但一想到能省一兩千塊錢,說不定還得等貨,這么一想,湊合著用吧,也許習慣了就好。       618買的大件貨,一部手機,非網購。       這件事映射出,我對自己的愛始終不夠狠。在用錢方面,自然形成一個額度,不能超過它,超過了,就有罪惡感,在罪惡感和較差的體驗感之間,選擇了后者。       說白了,還是收入低,消費習慣無不是因收入多少來養成的。       或者,是個自私的人,有多少花多少,今朝有酒今朝醉,不問明天。這樣的人,也是有的。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我偶爾自私一點,不至于影響到明天,不就一部手機嗎?我收入不夠,我可以花老洪的啊。偏是老洪對我并不大方,可能和他沒有用過小米手機有關,若他未卜先知,知道小米手機給我帶來這般不好的感受,他肯定會給我買好的。       有話為證:“明年給你換個華為的。”       多賭氣的話,誰用手機一年就換?尤其像我這樣居家過日子的人,可能嗎?我買的又不是塑料手機,肯定要用上三年再說。 +10我喜歡

朋友阿海跟我抱怨,說他工作不順,不知道是該堅持下去,還是就此放棄,尋找一份新的工作。   阿海兩年內換了五份工作,似乎還是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職位。   我了解阿海,知道他絕不是那種挑三揀四,拈輕怕重之人,相反他名校畢業,能力突出又創意十足,只不過他一直想在看重人脈的家鄉小城找一份穩定的體制內的工作,屢次嘗試卻屢次碰壁。   阿海學的是廣告設計專業,就業前景廣闊,我們都曾建議他去開放發達的大城市尋找機會,而不是把自己困在信息閉塞的家鄉小城。   在這個世界上,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都會有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。然而,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并不容易,環境的限制,命運的捉弄,對自身定位的不準,都可能會阻礙你走上這個位置。   曾聽過《麥田里的百合》這個故事。一枚百合的種子,被一只多事的鳥兒帶到了麥田里面。經歷過百轉千回后,種子蘇醒過來發芽,抽枝,開花。   在眾多的麥兒前面,她是一只鳳凰,一位孤傲的王者。她對周圍的麥子投去的盡是不屑一顧的眼光,她認為麥子是粗俗的,卑賤的,無法與自己的美麗相提并論。   有一天,一位農人踏進了麥田里面。   百合期待自己被農人夸贊,被捧在掌心,可農人毫不猶豫的伸出手來,把百合連根拔起,然后把它扔在路邊的枯草里面。   人生的舞臺上,每個人都要找準適合自己的位置和坐標,你可能是一塊金子,但如果你落到一堆污泥里,那就永遠閃爍不出艷麗的光彩。   如果你無法為自己的才能找到合適的舞臺,很可能就會像那株長在麥田里的百合一樣,枯死在生命的荒原上。   世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,也沒有兩塊完全相同的石頭。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,找到自己的優勢,找準自己的位置,人生的價值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地發揮出來。   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奧托·瓦拉赫在開始讀中學時,父母為他選擇的是一條文學之路,不料一個學期下來,教師為他寫下了這樣的評語:“瓦拉赫很用功,但過分拘泥。這樣的人即使有著完美的品德,也決不可能在文字上發揮出來。”   后來,瓦拉赫改學畫畫,可他既不善于構圖,又不會調色,對藝術的理解力也不強,成績更是班上倒數,學校給出的評語是:“你是繪畫藝術方面的不可造之才。”   面對如此“笨拙”的學生,絕大多數老師認為成才無望,只有化學老師覺得他做事一絲不茍,具備做好化學實驗應有的品格,建議他改學化學,父母接受了化學老師的建議。   瓦拉赫智慧的火花一下被點燃了,文學和藝術方面的“不可造之才”,一下子變成公認的化學方面的“前程遠大的高才生”,并最終獲得了諾貝爾獎。   生活中,很多人的懷才不遇,其實都是被放到了錯誤的位置上。唐代的韓愈在《馬說》中講到:“千里馬常有,而伯樂不常有。故雖有名馬,祗辱于奴隸人之手,駢死于槽櫪之間,不以千里稱也。”   你縱是一匹千里馬,若你的位置是“槽櫪之間”,不是任你馳騁的沙場,你的結局很可能是“辱于奴隸人之手,駢死于槽櫪之間”。   有的人終其一生都在忽視自身的優勢,放棄自己的天賦,想活成別人眼中的樣子,他們把人生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提升自己的短板上面。   自己本是安靜內向的人,卻逼自己外向熱情;本擅長于繪畫,卻聽了父母的建議,做了律師;本適合做科研工作,卻跟風創業經商,可不管自己多努力,迎來的往往卻是失敗,人生的路似乎也越走越窄。   而有些人,一開始找準了自己的定位,并在自己的位置上不懈努力,最終一鳴驚人,取得了讓人難以企及的成功。   有一期《吐槽大會》,郎朗是嘉賓。看著銀幕上用幻燈片的方式,放著朗朗一路走來的生活記錄的時候,我突然很有感觸。   郎朗的幸運,在于父母提供的環境、條件,還有方向,最重要的是,他自己也在這個既定的方向上,從不停步,一直突破。   他的人生定位很精準:彈鋼琴,在家里彈、學校彈、國內彈、世界彈。在這么一條看似簡單,但歷程艱辛的路上,他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成就。   試想一下,如果讓朗朗去打籃球,那我們今天就少了一個著名的鋼琴家,卻多了一個籃球打不好,還郁郁不得志的朗朗。   虎嘯深山,魚翔淺底,駝走大漠,雁排長空。   萬物都有自己的長處,有自己的位置。找準了自己的位置,人生就如順水行舟,乘風破浪,一日千里;若擺錯了位置,人就則像困在一團迷霧中,彷徨徘徊,茫無頭緒。   美味的佳肴,如果滴在了衣服上,也只是令人惱怒的污漬;耀眼的寶石,如果深埋沙漠,不論它多么的價值連城,也只是一顆不為人知的石頭。   沒有人是一無是處的,找出自己的優勢,給自己的人生一個準確的定位,并在這個位置上堅持不懈,定能取得真正的成功。   —END—   作者簡介:葉況,教書匠,喜歡用文字記錄人情冷暖,喜怒哀樂。   +10我喜歡

作者/楊安琪       公元前215年,秦始皇派蒙恬將軍率軍攻打匈奴。  秦國統一六國,各國沒有精力對付北邊的匈奴人,匈奴人趁機南下,以河南地為據點,直接威脅到咸陽城。消除匈奴兵成為了當務之急,蒙恬將軍力分為兩部分,一部分從北地郡出蕭關,進入河套平原;另一部分由河套西南渡黃河,攻占賀蘭山。  蒙恬率領秦軍進攻猛烈至極,讓匈奴人沒有任何防備,匈奴人很快丟了河南地,為了防止匈奴人再次進攻,秦軍很快找到了匈奴的另外幾個主力軍,打得匈奴措手不及,匈奴人退到了陰山以北一帶。  秦軍士兵季東林跟隨軍隊從河套平原一路到達陰山境內。他的小腿在幾天前受傷了,在和匈奴人苦戰的時候他的小腿被匈奴人隨身佩戴的鐵劍刺傷,那鐵劍雖然不長,但是鋒利無比,季東林受傷時當真是痛到了骨里去,小腿上頓時血肉模糊,他用衣服上的布條簡單地包扎了一下傷口,忍痛再次投入戰爭中。這幾天他的腿開始化膿,如果再不得到及時的治療,小腿這一整塊肉都會爛掉。  季東林是個沉默寡言的人,他平時不大愛和別人打交道,也不太喜歡和其他士兵坐在一起,所以軍隊里少他一個都不會有人發現。這天晚上,季東林實在是忍受不了小腿傷口的劇痛,決定找個地方清洗傷口,于是獨自一人瘸著腿走了很遠的路才找到一條小河,他坐在河邊,解開綁在腿上被鮮血染紅的布條,準備清洗傷口。  季東林用水洗干凈血水,用隨身的劍把腿上那些腐爛的肉割掉,此時他已經滿頭大汗,他大口大口地喘著氣,準備休息一會再接著清洗。  突然,他好像聽到了一聲細碎的聲響,他的聽力非常靈敏,即使在安靜的夜色中也能聽的很清楚。他猛地轉過身,握緊手里的劍,警覺地望著四周。  四周安靜了一會兒,季東林再次聽到了一絲聲響,他覺得這聲音并不像什么野獸,倒像是人發出來的,他放下了一些防備,低聲說:“什么人?”        這時,從前方的草叢中慢慢悠悠地出來一個影子,好像是野獸一般在地上爬行,但是季東林卻能清楚地聽到它的呼吸聲,他不知道眼前這個影子到底是人還是獸,于是他用石頭敲擊出火,然后點燃一根粗一點的樹枝,那野獸看到火光好像嚇到了,轉頭就跑。季東林早有防備,他知道野獸怕火,看到火光一定會逃走,他右手早就握緊了劍柄,飛快地在地上一掃,地上的小石子猛地飛起來擊中了野獸的背部,野獸立刻發出了一聲慘叫,那像是“呦呦”的聲音,不是狼,也不是野牛,季東林從腰間拿出繩子,把那野獸捆了個結結實實。  季東林感覺他在捆綁它的時候并不像是捆綁野獸,因為他并沒有感覺到皮毛的厚重,那野獸一開始拼命掙扎,但到后來就沒有掙扎的那么狠了,季東林疑惑不已,于是再次點燃了一根樹枝,火光照亮了四周,他把火伸到那野獸面前,季東林被眼前的情景嚇了一跳。  原來眼前被捆起來的并不是什么“野獸”,而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人!那人頂著一頭亂蓬蓬的頭發,頭發上還纏著樹枝和雜草,臉上、身上臟兮兮的,裹滿了泥土,他身上沒有穿衣服,那人似乎是害怕火怕得厲害,用那雙沾滿泥土的臟手擋著眼睛,火光往下移動,由于那人的雙臂遮住了胸前,但季東林還是依稀看到這人胸前有兩個飽滿的乳房,兩顆突出的乳頭擋在她的胳膊肘下面。 季東林明白了,眼前這個人是個女人!他不敢把火光繼續向下移,季東林心想:她是誰?她為什么會一個人在這里?為什么這么狼狽,會像野獸一樣在地上爬行?一連串的問題浮現在他的腦海中,他連忙滅掉火,問道:“姑娘,你……你是誰?你怎么會一個人?你家在哪兒?” 女人沒有說話,在黑暗中,季東林只聽得到女人的呼吸聲,他突然意識到,這女人也許不會說話,甚至已經不能像一個正常人一樣行走、交流或是生活了。季東林想走,回到軍隊,明天還要接著打仗,打那些該死的匈奴人,但他的腿傷實在是太嚴重,打仗時一定會很不方便,萬一葬送了性命該如何是好?眼下他又遇到了一個可憐的女人,他不能坐視不管。 于是,季東林不再猶豫,他一把將女人背起來,走入叢林中。 天蒙蒙亮了,女人醒來時,發現自己躺在地上,身上蓋著一件衣裳,她一下子從地上坐起來,警覺地望著四周,看到不遠處的洞口坐著一個人,那好像就是半夜捆住自己的那個人。女人害怕地蜷縮在一邊,她肚子餓了,想出去找些吃的,可那個人守在洞口,如果發現她會不會把她殺掉? 但是饑餓讓那個女人不得不鼓起勇氣,她站起來走過去,女人常年習慣四肢爬行,不太習慣兩條腿走路,但她偶爾還是試著站立走路,她走的不太穩,所以她很好奇這個男人怎么可以兩條腿走路這么平穩。她想看看這男人在做什么,只見她看到這男人滿頭大汗,正在用一把鋒利的東西割小腿上的肉,這東西像是她平時用來防身用的武器,不過她的武器是用動物尖銳的骨頭做成的。季東林見她醒來,停下手里的動作說:“你醒了?原來你會站起來走路。”       女人好像聽不懂他說的什么,迷茫的望著他,季東林看著女人炯炯有神的眼睛,他覺得這女人的眼神自然純凈,就像是小鹿一般。看到她的樣子,季東林心頭涌上一絲憐憫,忍不住伸手撫了撫女人臟亂的頭發,女人慢慢放下了警惕,于是半臥在地上蜷縮在一起。季東林微微笑了笑說:“你不會說話,可你真真確確是個人啊,一定是和動物呆久了。看你的樣子,不像是一頭兇猛的狼,這么溫順,也不是貓,趴在地上的樣子,倒像是一頭小鹿。” 女人發出了一聲“呦呦”的叫聲,她看到了季東林流膿的小腿,眼睛里多了一絲詫異,季東林說:“我的腿受傷了,是被匈奴人打傷的。” 女人飛快地離開洞口,動作迅速敏捷,這讓季東林心里更加確定,這是一個和鹿生活過的女人,她的動作這么快,肯定對這里非常熟悉,季東林心里慢慢地寬慰下來。 不一會兒,女人回來了,嘴里叼著幾根樹枝野草,樹枝上還有一些野果,她學著季東林的樣子坐在地上,然后把野草野果扔在他面前,季東林把野果摘下來遞給女人,女人伸出黑漆漆的手接過果子大口地吃起來。季東林又笑了,看來這女人和鹿一樣喜歡吃這些樹葉野果什么的,女人很快地吃完一個果子,然后抓起那把野草伸到季東林面前,季東林搖頭說:“你吃吧,我不吃草。” 女人又發出“呦呦”的聲音,這次她的叫聲有些急,她把野草塞進嘴里嚼碎,又吐出來,伸手就要抹到季東林的腿上,季東林明白了,原來這并不是什么野草,而是草藥,女人在這里一定會經常摔傷,這些草藥一定是治傷的!季東林馬上像女人一樣嚼碎這些草藥抹到傷口上,這草藥真是苦的可以,苦汁刺激著他的味蕾,但他還是咬牙堅持著。 季東林靠在洞口,他深吸一口氣,把野果塞進嘴里,野果又酸又甜,蓋過了嘴里的苦澀味,他望著在一邊安安靜靜的女人,他伸出手撫了撫女人的頭發,說:“謝謝你,我現在受傷,還要一個鹿女來照顧我。”季東林從未被人這樣關心過,他父母早亡,他從小就無依無靠,現在女人幫他治傷,雖然她不會說話,季東林心里又是感激,又涌上了一種他從未有過的情感。 到了中午,季東林覺得自己的腿不那么疼了,他叫醒身邊閉目養神的女人,帶她去了昨晚那個小河邊。 樹枝擋住了季東林和女人,他讓女人坐在水邊,他吃力地站在女人身后,開始耐心地幫女人把她頭上的樹枝撿下來,幫她抓虱子,把她打結的頭發一點一點捋順,女人的頭發又多又亂,有些黏在一起實在解不開的地方,季東林就干脆用鐵劍割掉。 季東林幫女人洗頭花去了好長時間,隨后又幫她洗澡,洗掉她身上那些臟兮兮的泥巴,季東林腿不方便,另一只腿早就站酸了,他只能坐在地上幫女人捋頭發,他說:“以后你在這里記住要用獸皮當衣服遮住自己,別再把自己弄得這么臟。” 洗過澡的女人舒服極了,她的眼神變得很柔和,一頭又黑又長的頭發披在背上,黝黑的皮膚、小鹿般靈銳的眼睛、高鼻梁、厚嘴唇,她彎下身子柔順地趴在季東林的膝蓋上,漆黑的長發鋪滿了季東林的雙腿,女人的身上再沒有了臟兮兮的泥土,也沒有了腐臭味。季東林的心頓時軟了,他輕輕地撫摸女人的背,女人動了動,慢慢的起身把臉貼在他的懷里,季東林抱緊了她,他覺得這個女人雖然不會說話,但是她似乎對自己產生了情愛一樣的感覺,緊接著季東林一下子撲倒了女人,吻上她的唇。女人好像覺得有些害怕,掙脫了幾下,但她怎么可能有季東林力氣大,只能任憑他擺布。 晚上,女人在季東林的懷里醒來,看到季東林依舊摟著她,兩人的身體緊緊地貼在一起,汗水讓他們的頭發黏在臉上,季東林微笑著看著女人,女人同樣笑著看著他,只是她的眼睛里流露著悲傷和難以理解的孤獨,季東林心疼地問道:“怎么了?” 女人默不作聲地抱緊季東林,淚水流了滿臉。季東林沒有再說話,只是用他的大手來回安撫女人。 后面的幾天,季東林的腿開始慢慢恢復,他仍舊每天晚上摟著女人睡覺,女人沒有抗拒也沒有掙脫。山洞里,兩具熱烈交合的身體回應著這份熾熱的感情,他們的身體好像在燃燒,季東林分不清是夢還是現實。現在戰爭時期,腥風血雨、刀光劍影充實著季東林的身體,他的耳畔永遠都回響的是戰馬的馬蹄聲、嘶鳴聲還有人的慘叫……他的心、靈魂都好像麻木了,直到他遇到這個女人,他才感到自己是個真真正正的男人。 季東林和這個女人做了五天五夜的夫妻,第五天的晚上,兩人汗如雨下,季東林摟著女人低聲說:“我明天就要走了。” 女人聽不懂他說的,一臉迷茫地望著他。 季東林說:“你和我一起走!”他用力抓住女人的手,然后用另一只手指了指洞口,女人看了看外面,又看了看季東林堅定的臉,她的神情充滿了無奈和歉意,季東林明白了,這個女人它屬于這片土地,她不能走,不能離開這里,若是和自己一起回到中原,她能適應得了嗎?不如等戰爭結束了,他帶著女人遠走高飛。 想到這里,季東林緊緊地抱著女人,對她說:“你等我,等戰爭結束,我就來找你。匈奴人已經被我們逼到陰山以北,我們一定會把他們徹底趕走!” 女人輕輕地發出“呦呦”的聲音,然后像平常一樣,安安靜靜的縮在季東林的懷里。 第六天清晨,季東林沒有叫醒女人,而是輕輕地穿上衣服,拿上劍,然后飛快地離開山洞。 蒙恬的三十萬大軍一直駐扎在陰山北邊,威懾匈奴,秦軍的猛烈給了匈奴巨大的打擊,秦軍攻打匈奴取得了完勝,當晚,秦軍設下慶功宴,滿山的火把就像星星一樣照亮了山林,秦軍士兵們把酒歡慶,好不痛快。季東林和戰友們干杯,其中一個士兵喝高了說:“季東林啊,以前不知道,以為你只是個悶葫蘆,怎么腿受傷了以后打仗打得這么兇狠,你這是不是也想當將軍?日后……” 季東林笑著,沒說什么,他只是對鹿女太過思念,漸漸地將這種思念轉化成了力量,打起仗來就異常地兇狠,其實他心里每天都在盼望著能早點離開軍隊去找鹿女,兩人再也不分開,但是他身上有不能卸下的使命,他必須把它完成。 季東林喝的也有點多,感覺有些昏昏沉沉的,他離開桌子,一個人在帳篷外面透氣。這時,一個人影沖了過來,差點和季東林撞了個滿懷,那個小兵笑著道歉說:“真是不好意思啊,”然后舉起一只手大聲叫道:“哎!大家看看啊!”       這時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小兵手上,只見他的手上拿著一只動物的大腿,他笑著說:“剛剛抓了一頭母鹿,今晚又有鹿肉吃,給大家加餐!”  “好——!”慶功宴上的士兵們一陣歡呼,季東林整個人半天說不出話來,他看了看那只大腿,突然一陣頭暈目眩,一屁股坐在地上,小兵連忙扶住他說:“季東林,季東林!你怎么了,怎么臉色這么難看?”  季東林瞪大了眼睛,一把揪住小兵的衣領,叫道:“鹿呢?鹿在哪兒?!”  小兵被季東林的樣子嚇到了,模糊不清地說:“鹿……宰了啊,準備下鍋了……”  季東林一下子甩開小兵,往做飯的帳篷飛奔過去,小兵重重的摔倒在地上,其他士兵們連忙上來扶他,小兵吃痛地說:“季東林……他……他瘋了!”  季東林顫抖著手打開帳篷,聞到了一股濃重的血腥味,只見幾個士兵正圍在一起,季東林吼道:“滾!”  那幾個士兵見季東林血紅的眼睛,顫抖的身體,握緊了拳頭,看他可怕的樣子都要殺人了,幾個人嚇得連忙離開了帳篷。  季東林看著地上那頭死去的鹿,她的眼睛是睜著的,嘴角溢著鮮血,她的后面兩條鹿蹄都已經卸下來了,其中一條腿已經切成小塊裝在簍子里,給了作料放在一邊腌漬。母鹿的剩下的兩只蹄子趴在身體前面,好像做著最后的掙扎,季東林握住母鹿的一只蹄子,他看著母鹿的眼睛,絕望、痛苦,黑亮的眼睛蒙上了一層灰色,但是仍然掩蓋不住最初的自然純凈。她只剩下了半截身子,孤單地趴在地上…… 季東林替她把眼睛合上,剛剛合上,季東林的眼淚掉了下來,淚越滾越多,滴落在她的半截身上,他抱緊了母鹿的半截身子,讓她的頭靠在他的膝蓋上,這樣熟悉的感覺涌上全身,他哭出了聲,季東林瘋了似的仰天長嘯。他哭喊著:“我讓你等我……我說了讓你等我……你為什么不等我?!我對不起你,對不起你……對不起你啊……” 季東林嚎啕大哭地抱著母鹿的半截身子跑出帳篷,跑出軍營,跑出了好遠好遠,直到他再也跑不動。 他想起了鹿女溫柔的眼神、乖順地像個孩子般靠在他懷里的樣子……季東林埋怨自己,為什么,為什么不早一點去找她,剛剛吃飯的時候他還在想今后帶著鹿女生活的畫面,而現在他面對是一頭母鹿的半截尸體。抱著母鹿的身體,季東林痛苦地哭著,嘴里一直在喃喃地說:“對不起,對不起……” 可是,鹿女再也不會回來。 秦軍取勝后,秦始皇修建了長城,中原盛世太平。 只是,秦軍當中,再也沒有人見過季東林的身影,他在那個慶功宴的晚上抱著母鹿的半截尸體離開后,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。有人說,他把尸體埋葬之后,遠走他鄉;有人說,他自殺了,和母鹿死在一起;也有人說,他抱著母鹿哭了三天三夜,靈魂變成了一頭公鹿,他和母鹿的靈魂在一起縈繞著那片山林……什么千奇百怪的傳言都有,季東林去了哪里,化成了一個謎。 不管后來發生了什么,季東林一直是一個人,他永遠忘不了鹿女,每當他經過一個又一個山林時,他心里總會想起那個孤獨、寂寞的身影,鹿女就像是一個神一樣,她屬于大自然。看到山林,季東林就像看到她一樣,季東林心里總是默默地呼喊:鹿女,你在哪里?你能聽得到我說的話嗎? +10我喜歡

我,一個不起眼的士兵。從將軍(項羽)吳中起兵開始,便追隨其左右。千軍萬馬中,將軍很少會注意到我,即使是現在,將軍的身邊只剩下了我們二十八名騎兵。   而我卻始終注視著他。   尸橫遍野的疆場上,他如信仰一般,烙在我們的心上。只要看見他廝殺的身影,心中的城池便不會淪陷。有他在,就不會輸。即使是現在,我們還剩二十八名騎兵。   東城,一座空城。戰火的燎原之勢,導致此處早已破敗頹廢。荒蕪的街景,斷壁殘垣,不堪入目,而我們,就駐扎于此。   此時,將軍背靠一棵枯樹上,沒有一聲言語,臉上也沒有任何的表情。多年的你死我活,早已養成了喜怒不形于色的習慣。因為他知道,他的情緒波動對軍心的影響有多大。   我們心中其實都很清楚,將軍現在心中苦澀難言,用兵失利是一回事,更重要的是,虞姬死了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花開無言,葉落無聲,風過無影,水逝無痕。但是心愛的人離開這個世界,心中怎會沒有波瀾。   虞姬,容顏傾城,才藝并重,舞姿美艷。即使如此,仍未逃過自古紅顏多薄命的悲劇。   她是將軍的紅顏知己,與將軍相識相知。是她讓將軍在硝煙之外聆聽到悠悠的弦音,是她讓將軍在排兵布陣之外感受到一絲閑適,是她讓將軍在夜不能寐的時候安下心來。   她一塵不染的笑容驅趕了將軍心中的兵荒馬亂。她是將軍堅持到現在最深的那一抹牽掛。   可是,她卻走了,走的悄無聲息,不留一絲痕跡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此時,將軍的心空了。他開始懷疑自己,這些年到底都做了些什么?   水滿則溢,月滿則虧,有時候太多的愛反而是種傷害。   看到將軍這樣,我們卻無能為力,不知該如何安慰。因為我們都是一些只知道打仗的粗人,早已習慣了刀口舔血的日子,兒女情長對于我們來說實在是太過奢侈,那是我們一生都不敢觸碰的的隱疾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靜靜的注視著眼前的一切。   沉悶的氣氛沒有持續太久,耳邊再次響起敵人來襲的消息。   “將軍,漢軍已兵臨池下,請將軍下令!”喊話的這人正是我們進城時就在城門駐守的兄弟。   將軍聞聲起身站起,嘴角浮現出隱約的笑意。   這笑容太熟悉了,巨鹿之戰之前,將軍有過同樣的笑容。仿佛早已預知到了那場戰爭的勝利。   如今再次目睹這樣的笑容,一種厚重的踏實感流遍全身。   只聽將軍說到:“兄弟們,你們跟著我從吳中起兵至今已有八年,經歷了大約七十余戰,無一敗北。今日被困于此,乃是天意安排。老天都想讓我們再勝一次來增加我們的戰功,我們怎能拒絕老天的好意茍活于世,兄弟們,有沒有勇氣跟著我接受這上天的恩賜。”   流星,因為短暫而美麗。劃過黑寂的夜空,釋放出那一閃而逝的光芒,雖然微弱,但卻沒有人能無視它的存在。這次的戰爭也許像流星一樣稍縱即逝,只是剎那,但是我們也要釋放出最耀眼的光芒,不能讓敵人小覷。如果愿意,流星也可以變成永恒。   “吾等愿意誓死追隨將軍,請將軍下令。”   “好,不愧是我的好兄弟,現在我們兵分四路,從不同的方位殺向敵人,突圍后繞到山的東面集合,此戰務必不可戀戰,應當速戰速決”   說完后,將軍飛身上馬,率先殺出城去。   話不多說,二十八人自動分成四路從不同的城門突圍,與我同行的七人朝將軍的方向飛奔而去。   等我們趕到時,只見將軍已經斬殺一名漢將,那把寶劍在將軍的手中舞的好不威風,令敵人無法近身,如入無人之境。   見到這樣的場面,怎能不熱血沸騰。我們八人也提刀迎了上去,左砍右殺,漢軍如草木,隨風而倒。一條血路就要鋪成。   很快我們便與將軍戰到一處,彼此掩護讓我們很快從人海中殺了出來。殺出來就安全了嗎?不,這種狀況僅僅維持了一會兒。漢軍很快便追了上來。   “敵將休走,吾乃漢將楊喜,今日落入我手,還不快快下馬就擒。”只見后面追來一名漢子大聲喊到。   將軍聽罷,勒住韁繩,回頭呵斥到:“我當是誰?原來是昔日叛將楊喜,今日我念及舊時交情,留你狗命,還不快滾,反而在這犬吠不止,擾得我心神不寧!”   楊喜聽完后,險些從馬背上摔下。連人帶馬倒退了幾里才穩下身來。   見到這廝出了這般洋相,將軍大笑到:“無能小兒,再來百十,又有何懼!”   終于暫時甩掉了追兵,繞道山的東面之后,其余的三路人馬早已等候多時。只是又少了兩張熟悉的面孔。   戰爭是殘忍的,生離死別是誰也無法逃脫的宿命。只有早與晚的區別。   一將功成萬骨枯。走的時候,是一個個的征人。歸的時候,是一罐罐的骨灰。   可是生在亂世,又有怨得了誰呢。   我們沒有時間沉浸在悲傷中,因為我們并沒有脫離危險,也許下一秒辭世的就是自己。   “將軍,下面的路,該往哪去?”我雙手抱拳放于胸前,恭敬的問到。   “一片樹葉無論曾經多么茂盛,多么的接近天空,最后總是要落葉歸根的,出來八年了,不知家鄉的酒香還在不在?好像再大醉一場啊。”說著這話,將軍仰起頭看了看天空,輕輕的閉上了眼睛。   “將軍的意思是回江東嗎?”   “除了江東,我們還有地方可去嗎?走,去烏江。”   我們再一次的揚起了馬鞭,這也是我們最后一次揮動馬鞭。   烏江岸邊。   烏江亭長把船靠岸,對將軍說:“將軍,可以渡江了嗎?”   將軍搖了搖頭說:“不走了,讓楚漢的的恩怨在此處了斷吧,亂世該結束了。”   “什么?不渡江了!將軍不是說,落葉要歸根嗎?為何現在卻又變卦。江東子弟重情重義,我們回到江東,一定可以東山再起,再次逐鹿中原的。”聽完將軍的話,我焦急說到。   “我之所以那么說,就是希望你們能跟我來到這兒,然后你們渡江回江東。從此遠離世間的紛紛擾擾,我不希望再有更多的人為了我而喪命。”   “將軍,要走一起走,你不走,我們是不會走的。”我吼道。   “我和你們不同,你們可以走,而我不能。只有我死了,劉邦才會罷休。如果再把戰火引到江東,不知道又有多少人會因為戰爭遭受流離之苦。”將軍的話語中流露出些許無奈。   “將軍,如果現在放棄,兄弟的血不是白流了嗎?”我仍不死心的說到。   “是啊,將軍,渡江吧,如今只有我有船,漢軍是不會追上的。”烏江亭長說到。   將軍再次搖了搖頭說到:“血已經流的夠多了,冤冤相報何時了,一切都該結束了。前不久虞姬也已永遠的離開了我,塵世再無牽掛的人事。我對不起死去的兄弟們,今日就是我與他們團聚的日子。好了,你們走吧,不要再回來。”   “與兄弟們團聚,怎么能少了我們,將軍,我們不走了,我們今天就死在一塊,黃泉路上也好有個照應。”   “將軍,出生入死這么多年,我幾時貪生怕死過,能和將軍并肩作戰,本來就是人生一大快事。”   兄弟們紛紛表明了自己的態度。   “如果你們眼中還有我這個將軍,就聽從我為你們下的最后一個軍令,立刻乘船渡江。”將軍有些怒了,但是我們都清楚,那是佯怒。   “將軍!”   “快走!”   聽到將軍不容商量的語氣,我一時性急,搬起岸邊的大塊碎石朝船砸去。只見船艙底部砸破了一個洞,江水很快的溢入船艙內,整條船慢慢的沉入江底。   “將軍,現在船沉了,我們可以留下了嗎?”我嘴邊擠出一絲笑容說到。   “你們這樣,又是何必呢。”將軍說話的同時,我看見將軍的眼角有一點泛紅。   “將軍,當年我們巨鹿之戰,破釜沉舟,大敗秦軍。今日沉舟,誓與漢軍決一死戰。”我信誓旦旦的說到。   “兄弟們,我項羽今生能與諸位稱兄道弟,是我前世修來的福分。現在,各位士兵聽令,下馬,拔刀,以待漢軍。”   漢軍并沒有讓我們等多久,大約兩柱香的工夫,鐵蹄的聲音傳入耳中。   “殺!”將軍喊到。   我們開始了我們人生中最后的沖鋒。   兄弟們一個接一個的倒下了,將軍的身上也布滿了大大小小的傷口。   這時突然聽到將軍大聲喊到:“老子就項羽,聽說劉邦用千兩黃金,封邑萬戶來懸賞我的頭顱,今天我就把頭顱擱在這兒。”   將軍之所以這么做,是希望吸引漢軍的注意,來緩解我們的壓力。但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,將軍喊完話竟要揮刀自刎。   “將軍,不要啊!”看著這番景象,我聲嘶力竭的喊到。   緊接著,一刀劃過我的胸口,我便昏厥過去。   等我醒來之后,戰場上殘騎裂甲。可以看出,戰事結束已久。   我努力回憶著暈倒之前所發生的事情,可是腦海中都是將軍自刎的情景。   將軍死了嗎?我問著自己。   我想支撐起自己的身體,第一次卻撲空了。   因為我的一只手臂已經不知所蹤,或者說遍地的手臂,我分不清那一只是我的。   我努力的爬到記憶中將軍自刎的地方,去沒有發現將軍的尸體,只找到了一個割去雙腿雙臂和頭顱的人彘。   從他的身上我發現了將軍隨身戴的那塊手帕,這塊手帕是虞姬為將軍繡的,全天下只有這么一塊。   看到這兒,我的眼淚再也止不住了,像斷線的珠子,灑落在地上。   哭過之后,我拖著殘缺的身軀來到江邊。   “將軍,我來陪你。” +10我喜歡


吳婷婷的優質必買清單69185李惠敏的特別推薦67434吳寶瑋最推薦的好物51621吳玉梅周年慶優惠
左美惠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5253 楊陽侑的優質推薦評比29694 讓·安泰爾姆·布里亞-薩瓦蘭 語錄:告訴我你吃什么 (2)林俊穎的優質推薦評比 白莉姍的試用評比24417 金秋古郯會記 (2)李政哲的優質推薦評比54593 高瑩學的推薦評比好物 褚廣崇枯木幾時發 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6j3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